第三届志交会现场 阿里用互联网技术“找走失孩子”

第三届志交会现场 阿里用互联网技术“找走失孩子”

  拇指手机屏上轻轻一滑,走失的孩子可能“团圆”;双十一当剁手党,盲人也可以轻松购物……12月1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浙江宁波举行。阿里公益的多个“互联网+公益”项目备受关注。

  504个项目参展,全国志愿者莅临。熙熙攘攘的志交会上演绎了一场公益嘉年华。

ali

参观者在阿里展台前合影

  12月1日至3日,志交流会宁波开幕。阿里多个“互联网+公益”项目备受关注。

“互联网技术,让走失孩子‘团圆’”

  “互联网技术,真能让走失的孩子‘团圆’”?志交会阿里展区,看到“团圆”项目介绍,有人发出疑问。

  “能”。阿里工作人员给出肯定答复。

  据介绍,“团圆”是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志愿者团队, 针对公安部打拐办案的需求特别开发的基于钉钉的一套警务协同程序,“该程序接入了国内包括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超级APP 。”

  据了解,“团圆”作为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用于全国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能通过移动应用实时向周边群众推送。“自今年5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团圆’系统已经成功帮助找回了超过260名儿童,找回率高达90.91%”。

女教师体验“钱盾”闯关游戏后眉头不展

  阿里展厅里,“钱盾”的游戏闯关体验最受欢迎。数十人排队闯关,纷纷测试游戏中的短信有多少是诈骗信息。

qd

志愿者们排队体验钱盾防电信诈骗闯关游戏

  “原来这么多短信都是骗局”,来自福建的大学教师任女士闯关中眉头不展,做错了多题。她发现,短信诈骗防不胜防。

  阿里工作人员介绍称,电信诈骗已成为一大社会毒瘤。“怎么样才能构建一个群防群治的‘互联网+资源服务’的体系,这是一直以来我们特别渴望做的事。”
  
  今年10月,阿里推出“钱盾”APP。

  据介绍,作为反诈神器的钱盾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覆盖手机端、PC端、Pad端,专业解决用户资金安全、防信息泄露的技术平台。

盲人一句留言,让超过40多位天猫志愿者“较劲儿”

mangren

参观者戴上眼罩,用手机体验视障人士互联网购物。

  在阿里巴巴“信息无障碍”项目展厅可以看到一个“奇特”现象,参观者争相往头上套眼罩,然后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不停滑动。原来他们是在体验天猫购物的“无障碍”功能和天猫技术小二秦东以及其他队友用业余时间为盲人开发的一款互动游戏。

  打开读屏软件,登陆天猫,滑动屏幕,商品的图文信息会被她即时转换成了语音信息,语音速度是你平时听说的三到五倍,依靠着这些语音,盲人也能轻松在淘宝天猫上购物了。

  梁有余和罗志强,是阿里信息无障碍项目天猫技术团队的发起人,他们参与了该公益项目的研发和在天猫技术团队从无到有的推进,梁有余说,“之所以想要做这件事情,是因为我们在后台看到了一位盲人用户的留言:“你们的产品我的读屏软件识别不了”。而且要把天猫客户端与任何系统上的读屏软件兼容,还需要进行更多研发”。

  该研发人员打趣称:“上级没有硬性要求(研发),但做这些可以提升视障用户在天猫平台上的购物体验,解决他们出门购物出行不便的问题,这个超过40人的志愿者团队至今为止都是自发组织的”。

如今,包括天猫、淘宝、支付宝在内的产品都已经实现这一功能。

观点:

“商业手段做公益,是互联网公益的特征”

“作为企业,我们更多想的是,我们能做什么?怎样利用我们的优势,来做志愿服务。”志交会论坛上, 面对台下千名观众,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魏鸿女士用这样一句话开始了她的分享。

  魏鸿称,“互联网科技产品,可以让公益变得简单,可以让人人参与变成可能。”

  关于互联网公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负责人郑玥认为,以商业的手段做公益,从而吸引更多人主动地投入公益,是互联网公益的一个特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呼吁全体员工加入‘每人每年3小时公益’计划,集团内部已经形成‘人人公益,时时公益’的氛围”。

阿里公益集锦:

“阿里大众评审”

  阿里巴巴大众评审(pan.taobao.com)是国内首家以社会化力量解决商业纠纷的处理平台,领先的纠纷处理机制,有效的平台保障,人人参与的开放式运营机制,让电商平台的商业纠纷更快捷、公正的得到解决。近4年以来,累积有200万人加入了大众评审,参与人次达到100万,投票量超过5000万,纠纷解决量超过500万,为维护电商秩序良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0月,大众评审公益项目以高票获得互联网+创新大奖。

“阿里全网举报中心”

  阿里全网举报中心的宗旨是“行一举之力,创十分纯净”,阿里巴巴全网举报平台(jubao.taobao.com)成立于2015年11月18日,该平台以市场共治为知道理念,覆盖假货举报、虚假交易举报、滥发信息举报、违反国家标准举报、品牌商品近似举报等各种举报类型,是平台违规治理的重要力量。举办平台成立以来,全网有效举报量已经超过200万,有效参与人数约达到60万,真正在用数据说明人人参与带来的能量无限。“人人都是包青天,创造一个更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则已成为阿里大众评审一句深入人心的网络传播语。

技术支持:MOBA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