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 曹其镛、陈伯滔先生 “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

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 曹其镛、陈伯滔先生 “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荐曹其镛、陈伯滔先生为“杭州市荣誉市民”的议案。根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办法》的规定,会议决定授予曹其镛、陈伯滔先生“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cbt

  陈伯滔,1950年10月出生,自幼受教育于香港,现为华兴(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979年开始,陈伯滔先生参与中国内地的商贸投资活动,最早是在云南做贸易,然后逐步在全国各地扩展贸易和投资,在祖国的投资包括各类路桥建设、水电站、汽车贸易和公益事业等。

  “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千百年来,西子湖畔总有一种专属于它的莫名情愫,仿若一条透明的丝线,一头系在西湖的灵魂深处,另一头埋在有心人的心中。陈伯滔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有心人。

  近二十年来,陈伯滔先生在为杭州经济和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的同时,他独立出巨资,“以公益慈善之热心,促体育事业之发展”为宗旨,创立了非公募性质的“陈伯滔体育基金会”,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从成立至今,陈伯滔先生已经出资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特别是他对市民的健身运动、国家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救灾扶贫、希望工程和资助有天赋但是家庭特别贫苦的青少年学生,总是情有独钟,继而慷慨解囊。正是因为他的大爱和善举,多次获得各类公益慈善事业的诸多殊荣或奖项,在杭州市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历届省市主要领导都亲切接见并予以高度评价。

  作为杭州市政协常委,在港澳台政协委员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共同发起成立了政协委员公益基金,本着公开、诚信、透明的原则,面向社会实施慈善救助和开展公益活动,自发起成立以来涉及多个慈善领域,如雪灾时安排农民工兄弟吃年夜饭、捐赠见义勇为基金、抗震救灾捐款、捐助儿童福利院、实施“聚爱成书”公益捐赠、捐助养老中心康复设施等。

细数历年“杭州市荣誉市民”
  饶宗颐: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学界泰斗与百年名社的珠联璧合,成为一段佳话,对提升杭州的城市文化形象和国际文化知名度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查良镛(金庸):曾受聘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1996年11月,他将自己出资建造的“云松书舍”及藏书无偿捐赠给杭州市人民政府。
  陈经纶:1991年,他一次性为杭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陈经纶体育学校前身)捐资港币2000万元。2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罗雪娟、吴鹏、孙杨等运动员,在各项体育赛事中荣获了多项荣誉。
  斯蒂芬·霍金:曾应邀担任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的学术委员,并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西湖对杭州的喜爱之情,一再表示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杭州访问。
  丘成桐:先后邀请了大批著名数学家来浙江大学任职,组建了世界一流的学术队伍,他领导的浙大数学中心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技术支持:MOBANTU